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所謂腫瘤,惡性?良性?│症狀│預防│治療

  • 寵物百科
  • 2020-12-09

什麼是腫瘤?

正常情況下,細胞生長分裂後形成新的細胞,並分化成為與原細胞同樣功能的角色,以補充死亡的細胞,維持細胞數目的恆定。
當細胞的生長失去控制,持續生長且分裂,它們最後會形成團塊,在血液或骨髓內大量存在,就稱為腫瘤。

這是一張圖


◎惡性腫瘤?良性腫瘤?

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主要區別在於:良性腫瘤較溫和、不會轉移,對於身體的影響較小;惡性腫瘤細胞活動力旺盛具有破壞性復發率高難以治癒

腫瘤的種類與犬貓好發族群

腫瘤的類型相當多,全身上下各個部位都有可能產生腫瘤,常見的腫瘤包括:淋巴瘤肥大細胞瘤血管肉瘤骨肉瘤鱗狀上皮細胞瘤黑色素瘤…等。
腫瘤在狗狗來說,常見於黃金獵犬、拉不拉多、德國狼犬、拳師犬、巴哥…等品種,這可能與基因遺傳因素有關。
貓咪的話,相較於狗狗來說較少見,但貓咪若一旦患有腫瘤,惡性的機率比狗狗還要更高


這是一張圖


◎若毛孩罹患腫瘤,會有哪些症狀?

  1. 身上有不明腫塊:當毛孩身上出現異常的突起物,家長應帶至醫院讓獸醫師進行診斷,確認是否為腫瘤。
  2. 傷口潰瘍,且長時間都無法癒合。
  3. 不正常出血
  4. 淋巴結腫大:毛孩身上較易觸摸到的淋巴結主要有三個,分別在下顎、肩胛骨前與膝蓋後方,若有腫脹的情形,就要注意是否為淋巴瘤。
  5. 食欲降低精神變差:毛孩可能因為身體不適而不願意進食。
依據腫瘤生長的位置,毛孩的臨床症狀也會不同,如:
腫瘤長在肺臟,可能會有咳嗽的症狀。
腫瘤長在膀胱,毛孩可能出現血尿排尿困難,毛孩除了膀胱發炎、結石外,腫瘤也是造成泌尿道問題的可能原因之一。
腫瘤長在骨頭,可能出現跛腳關節腫脹,特別像拉不拉多、黃金獵犬...等,大型犬種是骨頭腫瘤好發的族群,若狗狗有跛腳走路姿勢怪異的情況,則建議應進行檢查確認。

上述這些症狀在早期可能不明顯,有些毛孩甚至可能沒有任何症狀。因此家長們若觀察到毛孩不舒服,例如:精神變差食慾下降體重減輕…等,則建議應帶至動物醫院進行檢查。

◎毛孩長腫瘤後,是不是就不會好轉了?

隨著醫學的進步,目前對於犬貓的腫瘤,有許多的治療方式及選擇,包含: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放射治療、安寧治療…等。
獸醫師會根據腫瘤的類型、腫瘤位置、侵犯程度…等,與家長討論適合毛孩的治療方式案。
因此並不是毛小孩得到腫瘤,就完全沒有希望。

◎如何預防毛孩罹患腫瘤

造成腫瘤的因素相當多,大部分都無法找到原因,因此腫瘤在預防上的難度也相對較高。
但仍有部分類型的腫瘤可以進行預防,如:(1)毛孩可以透過絕育,來降低乳腺瘤的機率,(2)定期洗牙保持毛孩的口腔清潔,可以將低口腔腫瘤的發生率。
最重要的是:建議家長們應每年定期帶毛孩進行健康檢查,進行一系列的檢查、數值追蹤,若體內有任何異常,更能及早發現並進行治療。

⭐️腫瘤專科醫師看這邊>>找專科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