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毛孩厭食?假性厭食?傻傻分不清!

  • 寵物百科
  • 2021-01-19

奇怪…最近毛毛怎麼又不吃飯了…是哪裡不舒服嗎?還是最近外面施工太吵呢…?
唉唉不想了!還是去找醫師吧!

毛孩不吃的原因有很多,因此需要先進行原因的分類,以排除問題,尤其厭食又可分為厭食假性厭食

厭食是指毛孩因為身體疾病、心理、環境因素…等,失去了吃東西的慾望。

假性厭食則是毛孩雖然願意吃東西,但可能因為牙齒、口腔等問題,而無法正常飲食。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要先區分這兩者,才能進一步找到造成毛孩不吃的原因!


【每個毛父母都可能遇到的難題-厭食】

這是一張圖身體上的疾病,如:腎臟病肝臟疾病糖尿病、任何類型的腫瘤…等都可能影響到食慾。
這是一張圖身體部位疼痛,任何可能造成疼痛的狀況也會使食慾下降,如肚子痛肌肉痛關節痛…等。
這是一張圖腸胃問題像是腸胃炎消化道阻塞(吞食異物、便秘)、胰臟炎…等。
這是一張圖嗅覺喪失,對於毛孩來說,若食物聞起來很香,對牠們來說這個食物就超級加分!但相反的,若毛孩因為感冒鼻塞,導致嗅覺不敏銳,就可能讓牠們因為聞不到味道,而不想吃眼前的美食。
這是一張圖炎熱的夏天,毛孩可能會因為環境太過悶熱而失去食慾
這是一張圖心理因素如:挑食、換飼料、環境改變(搬家)、緊迫(家中有新成員)、憂鬱(失去主人)…等,也可能讓毛孩吃不下飯。
這是一張圖若毛孩正在服用一些藥物,也可能因為藥物的副作用而讓食慾下降。
這是一張圖毛孩若暈車頭部撞到造成的噁心,或不慎接觸到會造成中毒的東西,也可能讓毛孩沒有食慾。

【有苦卻難以訴說-假性厭食】

毛孩雖然十分願意進食,但因為某些問題如:口腔、牙齒、無法正常吞嚥…等,導致毛孩只能眼睜睜看著食物在眼前,卻無法下胃…
這是一張圖行動不便:毛孩因為背部疼痛、行動上不方便,食物放的距離又遙遠,就會造成牠們的進食困難。
這是一張圖嘴巴問題:如嘴部受傷口腔潰瘍口腔腫瘤...等,食物只要碰到嘴巴就會疼痛,毛孩為了不讓疼痛劇烈,可能就會選擇忍著飢餓不繼續進食。
這是一張圖牙齒問題:如牙齦炎牙周病缺牙…等,也可能使毛孩無法正常吃飯。
這是一張圖咀嚼問題下巴關節疼痛咀嚼肌肉疼痛
這是一張圖吞嚥問題喉嚨疼痛吞嚥神經退化


為了確實判斷究竟是哪種原因讓毛孩不吃飯,
最好的辦法就是帶去醫院讓獸醫師檢查,判斷毛孩在外觀與臨床表現上是否有異常,

並進一步做血液檢查、尿液檢查、影像學檢查…等,根據獸醫師的判斷,病情走向若不同,進行的檢查也會不同。
確實的檢查才能真正找出病因,畢竟毛孩無法親口告訴我們哪裡不舒服,若家長們能提供毛孩的相關症狀或資訊,獸醫師在診斷上也能盡快找到原因。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