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狗狗的椎間盤疾病(IVDD)好發品種與預防方式

  • 寵物百科
  • 2020-03-18

臘腸、柯基那短短的小腿,一蹦一蹦的走路姿勢是不是很可愛呢?
但你知道他們可是最容易罹患 IVDD 的高風險族群嗎?

家中有這類毛小孩的你,請把這篇文章收藏起來!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脊椎功能與IVDD的形成原因

IVDD 為椎間盤疾病(Intervertebral disc disease)的簡寫,是狗狗常見的疾病之一,但 IVDD 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椎間盤」位於脊椎骨之間,讓脊椎骨可以保持可以彎曲的彈性,主要功能有:


  • 支撐脊椎
  • 維持脊椎的穩定
  • 緩衝來自脊椎間的壓力
一旦椎間盤出現退化或異常脫出,就會造成脊髓神經的壓迫或損傷。輕微可能引起疼痛,嚴重則可能導致後肢或四肢的麻痺癱瘓
疾病的惡化程度,會因為個別情況不同而有所差異;慢則可能幾天至幾個禮拜,也有可能在短短一小時內,從正常走路變成全身癱瘓。

◎IVDD 症狀有哪些

IVDD 初期可能出現:

活動力下降跛腳的情形,步伐變得不穩定。
部分毛孩會有頸部僵硬背部疼痛 (拱背)、甚至哀嚎的狀況。

由於身體不舒服,狗狗的呼吸會變得急促
並且隨著病情越發嚴重,後肢會開始無力、無法行走。
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在短時間內發展為急性癱瘓

此外,當脊椎受到壓迫時,體內的神經傳導就無法正常傳遞,不只會影響四肢的功能,也會造成排尿、排便上的障礙

若觀察到毛孩有出現疑似 IVDD 的症狀,建議立即帶至動物醫院檢查,以確保可以及時治療。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IVDD 的好發品種

IVDD 經常好發於「短腿、身體長」的犬種,最常見的為臘腸狗,發生的機率是其他犬種的 10~12 倍,其他還有:米格魯、巴吉度、可卡犬、西施犬、北京犬、拉薩犬、柯基犬、鬥牛犬、波士頓犬…等。
疾病好發的年齡大約在三到六歲之間,其發病的型態通常為急性,令人措手不及。
除了前面提到的犬種外,有些中大型犬如:德國牧羊犬、黃金獵犬、杜賓犬…等,隨著年紀的增長,椎間盤也會開始退化,有可能發生 IVDD。

◎IVDD 可以如何預防

為降低毛孩罹患 IVDD 的機率,以下整理了幾點預防的方式:
  1. 控制毛孩的體重:體重過重會增加脊椎間的壓力,造成背部和頸部的負擔,家中的毛孩若為 IVDD 的好發犬種,建議要控制體重。
  2. 以胸背帶代替傳統項圈:使用合適的胸背帶,可以避免毛孩因為頸部項圈的拉扯,造成頸椎受傷,尤其是外出散步時容易爆衝的毛孩,真心建議使用胸背帶。
  3. 避免過度跳躍:若毛孩平時喜歡跳上跳下 (沙發或床鋪),建議可以在底部放置小型階梯或軟墊,讓毛孩不會因為跳躍的高度差過大,導致脊椎受傷。
  4. 定期健檢:若家中的毛孩屬於 IVDD 的好發犬種,建議每年至少進行一次的健康檢查。除了基本的理學檢查,也建議進行 X 光檢查,確定脊椎是否開始有退化的跡象。若能提早發現問題,就能及早提供治療,讓毛孩免於疾病的痛苦!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