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難以預測的貓咪遺傳性疾病|多囊腎

  • 寵物百科
  • 2022-04-18

身為鏟屎官的我們,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主子生病
如果我的貓咪得了多囊腎,身為飼主的我該怎麼辦呢?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什麼是多囊腎?

身為貓奴最擔心的,想必就是貓咪晚年時因為各種原因,而有腎臟方面的問題。其中,最令人心疼的大概是所謂的多囊腎,簡稱PKD
多囊腎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它會使貓咪的腎臟出現許多水泡的病變,這些奇怪的突起物稱為囊腫
囊腫在初期可能小的難以察覺,也不影響貓咪的腎臟功能,但隨著時間進展,它們會如同吹氣球般慢慢長大,大到壓迫腎臟、甚至是占據整顆腎臟的空間,使腎功能受到影響,導致貓咪出現腎衰竭大多數案例中,貓咪約在7歲左右才會因為囊腫的壓迫,開始出現不舒服的症狀而被飼主察覺;但也有一小部分的貓咪,在年紀輕輕時就併發腎衰竭。
十分遺憾的是,目前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預測這個疾病的惡化速度,而囊腫的數量與其生長速度,在每隻貓咪上都會有所不同。

◎造成貓咪多囊腎的原因是什麼?

如上所述,多囊腎是一種遺傳性疾病,與貓咪體內的基因異常有關。
當貓咪體內帶有「PKD1」的異常基因,就會患有多囊腎。且這個基因缺陷會不斷透過遺傳,使交配後的下一代同樣患有多囊腎。
也因為如此,多囊腎經常在一些品種貓中被診斷出來,例如:波斯貓、金吉拉、異國短毛貓、喜馬拉雅貓、英國短耳貓、蘇格蘭摺耳貓…等;其中又以波斯貓比例最高,根據研究顯示:有近三分之一的波斯貓患有多囊腎。

◎患有多囊腎的貓咪會出現哪些症狀?

隨著囊腫的數量與大小,壓迫到腎臟本身,貓咪就會開始出現「腎臟」相關的臨床症狀,包含:

‧食慾下降

‧體重減輕

‧噁心、嘔吐

‧疲倦

‧多喝多尿

當情況已經到了十分嚴重、接近末期的程度,還可能會出現高血壓、貧血、失明、癲癇、吐血血便…等症狀。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貓咪多囊腎有治療方法嗎?

由於貓咪多囊腎屬於不可逆的疾病,目前沒有方法可以完全治癒多囊腎,只能透過定期健康檢查,追蹤貓咪的腎臟功能是否有任何異常,並針對貓咪的狀態,控制腎衰竭的症狀。

通常獸醫師會透過以下兩種檢查項目,來診斷貓咪的多囊腎:

‧超音波檢查:透過超音波影像,獸醫師可以看到腎臟長有一定數量的囊腫。(根據年紀增長,影像中囊腫的大小可能會有所不同)
基因檢測:可以檢驗貓咪體內是否帶有異常的PKD1基因。

當貓咪診斷出有多囊腎,需要進一步監測貓咪的腎臟功能,相關的檢查包括血液檢查、尿液檢查…等項目。

這是一張圖

愛貓腎臟健康檢查傳送門

也許有些人會想:既然多囊腎無法完全治癒,診斷出來又有什麼用?

是的,當飼主被告知心愛的毛孩得到這類不可逆的疾病時,心底或多或少都會感到難過、無助…
但我們希望透過診斷,讓下一代的貓咪不用遭受此疾病的痛苦,避免患有多囊腎的貓咪再度配種、孕育下一代,來減少遺憾的發生。

最後必須呼籲各位家長:
無論家中的貓咪是否為品種貓若主子為品種貓,更要注意!),每年定期帶至動物醫院健康檢查,追蹤腎臟功能,絕對是身為飼主的我們,對毛孩最大的溫柔。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