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一不注意就破洞!胖貓更容易面臨的肛門腺危機!

  • 醫療新知
  • 2021-11-10

不只狗狗有肛門腺的問題,貓咪也會有肛門腺破裂的風險!您是否曾看見家裡的毛寶貝在地上磨屁股或舔屁股呢?
那千萬得當心了!近年來隨著生活型態的轉變,毛孩生活過得安逸,肛門腺使用的時機也越來越少,問題也逐一顯現。

這是一張圖真實病例-「肛門腺破裂」

近期就有一只可憐的胖貓貓(化名半半),因肛門腺的問題來到動物醫院。主人發現貓咪這陣子時常舔屁股周圍,於是帶著半半前往精業分院看診。原以為半半只是輕微的皮膚問題,但在黃硯庭獸醫師仔細診察下,並將臀部的毛髮撥開,主人這時才發現:貓咪的肛門周圍竟破了兩個深深的大洞!確認為肛門腺問題。

這是一張圖(圖/看診中發現半半的屁股破了兩個大洞!)

由於主人忙於工作,平時無法在家照顧,因此黃醫師與主人討論過後決定讓半半住院治療,進行傷口的後續照護。黃醫師也同時對傷口進行採樣,送驗細菌培養與藥物敏感性試驗。照護初期,黃醫師每日以稀釋的優點為半半進行傷口的灌洗並給予口服藥治療。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圖一/黃硯庭獸醫師為半半灌洗傷口) (圖二/半半在傷口照護期間須戴著頭套,防止牠舔舐傷口導致惡化)

經過兩週的悉心照護,傷口在外觀上已明顯縮小、改善,於是讓半半帶著復原的屁屁快樂回家。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圖/半半的傷口經過治療後,已順利好轉、癒合)

這是一張圖觀後疾病小解說-「肛門腺」

「肛門腺」位於肛門兩側約4點鐘與8點鐘方向的地方。

肛門腺詳細內容看這邊:肛門腺與臭味的產地-症狀│功能│疾病│預防

正常情況下,肛門腺會在毛孩排便或是緊張時,排出這些具有臭味的褐色液體。這些液體若在肛門腺內存放過久,分泌物便會變得黏稠、甚至固體化,最後導致細菌孳生,造成肛門腺的發炎以及破裂。

這是一張圖       

肛門腺的問題以往在狗狗較為常見,在貓咪較少見。


但由於現今飼養習慣的改變以及絕育手術的推廣,使得貓咪更容易發胖再加上安逸的生活,肛門腺無法適時地分泌,最終導致肛門腺阻塞。

 

貓咪的臨床症狀,可能會出現:

  • 頻繁舔舐尾根部或肛門周圍(如同病例中的半半,不斷舔屁股)
  • 排便時疼痛
  • 出現磨屁股的動作
  • 皮膚潰瘍(有可能蔓延到大腿後側,或是尾巴後根)

如在家中觀察到這些行為,各位家長們千萬不要忽視以上症狀,必須趕快帶去動物醫院檢查!

 

黃硯庭
獸醫師表示:「一般治療上會以傷口的照顧為主,但若問題還是反覆發生,肛門腺的摘除可能會是最後的手段。」
為避免如此可怕的情形發生,提醒各位家長們,應定期帶貓咪去動物醫院健康檢查,檢查肛門腺是否有阻塞的可能。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