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假期05/01(三)各分院皆照常看診
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短吻犬症候群 BOAS

  • 寵物百科
  • 2022-08-03


所謂短吻犬,指的是那些「頭比較短」以及帶有「扁臉」特徵的犬種
這些犬種包括:英國鬥牛犬、法國鬥牛犬、巴哥犬、吉娃娃、西施犬、鬆獅犬、北京犬、拳師犬以上都算是短吻犬。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短吻犬由於長相特殊(扁臉外觀)受到了歡迎,成為許多人想飼養的狗狗。事實上,短吻犬因為先天結構的關係,容易有呼吸上的困擾;造成「扁臉」的原因在於,短吻犬的上顎較短(鼻孔也相對窄),因此上顎內部的空間也比較狹小,軟組織(軟顎)被迫擠在狹小的空間中,就會讓軟組織(軟顎)比正常狗狗的來得長/厚。



這是一張圖

軟組織(軟顎)過長/厚,會造成呼吸道阻塞,導致這些短吻犬在臨床上容易出現打鼾、開口呼吸、呼吸困難…等症狀,長時間累積下來會出現喉頭(喉頭塌陷)、氣管(氣管發育不全)的問題;這種呼吸道發育不全的現象,又稱為短吻犬症候群」(Brachycephalic obstructive airway syndrome,BOAS)。

◎短吻犬症候群(BOAS)特徵包括 :

·鼻孔狹窄由於鼻軟骨發育異常,使空氣無法平順地流入鼻腔內,造成極大的吸氣負壓,讓呼吸時需要用更大的力氣吸氣,並且在吸氣時產生異音。
·軟顎過長過長的軟顎向下垂入喉嚨,進而影響空氣進入氣管,使呼吸變得費力。
·喉頭小囊外翻(喉頭塌陷):過長的軟顎會造成空氣擾流,使氣管及喉頭等組織發炎腫脹,這些組織因腫脹而凸出至呼吸道。
·氣管發育不全由於先天因素,氣管內部的直徑比正常狗狗還要短,造成呼吸道的整段狹窄。
而這類異常的結構,有些可經由外科手術(例如:鼻孔整形、軟顎切除)來進行校正。


實際案例 :

飛飛是一隻法鬥犬,在本體系台中總院進行絕育手術時,發現他有軟顎過長的問題,因此與主人討論進行軟顎縮減手術的可能性,由於飛飛本來就是短吻犬症候群(BOAS)的好發品種,在與主治獸醫師討論後,主人最後決定讓他進行軟顎縮減手術,以及鼻翼擴張手術

·軟顎縮減手術
 經由外科手術的方式,將過長的軟顎切除至適當的長度,讓空氣進入氣管的效率提高。

·鼻翼擴張手術
 經由外科手術的方式,將鼻孔的開口擴張,以增加空氣進入鼻孔的空間,讓每次呼吸進去的氣體增加。

以下為手術的照片:

(1)軟顎縮減手術
☟手術前:發現有軟顎過長的問題,使呼吸道的開口較為狹窄,造成呼吸不順

這是一張圖


☟手術後:
切除過長的軟顎後,開口變得較寬廣,使呼吸更順暢。

這是一張圖



(2)鼻翼擴張手術

       使用外科的方式,對鼻孔進行整形,擴大開口。手術前後的照片,可以明顯觀察到鼻孔的大小變化;目前飛飛在術後恢復良好,呼吸變得較為平順,大幅改善了他的生活品質。

      ☟手術前
這是一張圖
      ☟手術後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