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假期05/01(三)各分院皆照常看診
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愛貓終生保健│懶人包不藏私公開!

  • 寵物百科
  • 2022-09-16
當我們想養一隻貓咪時,您會不會感到焦慮,不知道飼養時的每個階段應注意些什麼呢?
別擔心!這就為您帶來愛貓終生保健《懶人包》
要給貓咪打什麼疫苗?多久打疫苗?打完疫苗後的照顧?好多的問題都是貓奴想了解的,現在就來一一解開您的疑問!



圖表好讀的完整時程不私藏大公開!讓您不會錯過每個陪伴毛孩的美好時刻。
這是一張圖

◎讓獸醫師檢查一下身體吧!

初次迎接新生成員,通常會建議在等毛孩情況穩定後(帶回家一週後),可以帶至動物醫院進行基礎的理學檢查,並進行重大傳染病篩檢(貓白血病、貓愛滋病),確認毛孩的身上是否帶有疾病。




這是一張圖
 ◎驅蟲計劃

貓咪約兩個月大,可以開始每月定期的體內/外寄生蟲與心絲蟲的預防作業。
雖然貓咪多數時間都待在家,但蚊蟲與跳蚤仍有可能進入室內!所以千萬不能忽略。





這是一張圖

◎絕育的好處

建議貓咪在約六個月大時,第一次發情前進行絕育手術,除了可以大幅降低罹患子宮蓄膿、乳腺瘤等生殖系統疾病的機率,結紮後也可以使他們的個性變得較為溫馴,減少打架的行為。


這是一張圖

◎最重要的疫苗接種!

就像小嬰兒需要接種各類型的疫苗,其實貓咪也是需要的!貓咪在一歲前應打滿三劑疫苗。一歲後應每年定期接種一劑疫苗,以補充體內的免疫力。
疫苗可以保護貓咪免於感染到高傳染性與高死亡率的疾病,是十分重要的處置。但毛孩要打哪些疫苗則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因為疫苗種類、廠牌的不同,還有各種不同分類的疫苗等因素需要考量。一般說來,貓咪要施打的疫苗主要分為三大種類,分別是「核心疫苗」、「非核心疫苗」與「狂犬病疫苗」。


核心疫苗是指所有貓咪都必須施打的疫苗,其中包含貓瘟、貓卡里西、貓疱疹等病毒疫苗。

非核心疫苗是獸醫師針對每隻貓咪身體狀況的不同,評估風險之後,再決定是否需要施打的疫苗。這些疫苗主要是預防貓披衣菌、貓白血病。

狂犬病疫苗在台灣立法為犬貓必須施打的疫苗,但狂犬病疫苗對貓咪來說是有風險的;因為狂犬病疫苗為了能更有效地誘發體內的免疫反應,會在疫苗中加入佐劑,然而有些貓咪會對佐劑產生較強烈的局部反應,反而提高產生惡性腫瘤的機率。那麼我們是否可以給貓咪施打無佐劑的疫苗呢?其實市面上有無佐劑的狂犬病疫苗,只是現今還沒有確切的醫學證據,證實無佐劑的疫苗不會對貓咪產生惡性腫瘤。






這是一張圖   
接著比較常聽到的三合一四合一五合一疫苗:

其實這三類疫苗都有包含核心疫苗,而四合一與五合一則多了一些非核心疫苗的種類,那什麼樣的情況會建議打四合一或五合一呢?
這時我們可以依照貓咪的生活環境以及生活習慣來選擇施打的疫苗。







這是一張圖

如果是一般家貓,活動的環境都在家裡,打三合一疫苗就可以有一定的保護力,但貓咪如果是生活在高風險的環境中,則比較適合選擇四合一或五合一的疫苗。除了外在因素,還須依據貓咪的身體狀況,來選擇最適合貓咪的疫苗。





這是一張圖

◎貓咪接種疫苗前需要注意的事項

貓咪接種疫苗後,身體會出現免疫反應以產生抗體,此時的抵抗力會下降,因此接種疫苗前,必須先讓獸醫師進行診察。


如果有下列情況發生,則建議應暫緩疫苗的接種。

☛發燒
☛嘔吐/下痢
☛精神食慾不佳
☛正在服用發炎藥、進行類固醇療程
☛其他可能因接種疫苗而造成惡化的狀態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我的愛貓要打多少劑的疫苗,要何時施打呢?

☛建議毛孩可以於兩個月齡時接種第一劑疫苗,並且於後續兩個月分別接種第二劑與第三劑。

☛若毛孩在帶回家後已經超過四個月大,但不清楚過去的預防記錄,則建議應從第二劑疫苗開始施打。

☛若毛孩第一劑疫苗打完後,超過六週仍無施打第二劑,基於喚醒免疫系統,會建議應從第一劑重新施打。

☛一歲後每年仍應定期接種核心疫苗以加強免疫功能,若逾期超過半年,則建議應從第二劑重新補強。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貓咪接種疫苗會的不良反應?

雖然大多數毛孩對於預防針的反應良好,但由於個體狀況不同,仍有少部分的毛孩可能產生較嚴重的不良反應。

 常見的輕微不良反應:發燒、精神不濟、食慾不好...等,這些狀況通常1~2天便會消退,若疫苗接種後3天仍持續發生,則建議應聯繫獸醫師並回診。

 嚴重不良反應:接種疫苗後,毛孩若出現顏面/四肢腫脹、呼吸困難、嘔吐、下痢、搔癢…等,代表毛孩出現急性過敏反應,必須立即就醫!

因此通常會建議貓咪在施打疫苗的30~60分鐘,家長可以停留於醫院內休息並觀察,如有發生上述情形也可以立即讓獸醫師處理。







這是一張圖

◎我的貓咪接種疫苗後,該如何照護?

施打疫苗後,由於抵抗力下降,建議可以讓毛孩在家中休息2~3天,並於一週內減少外出機會以及避免洗澡。
接種疫苗後,請注意施打部位是否有以下情形,如有任一情況發生,請立即回診
☛施打部位出現超過直徑2公分的腫塊。
☛施打部位超過一個月,腫塊仍沒有消退且持續變大。




◎健康檢查

由於貓咪無法親口表達身體正在不舒服,因此身為主人的我們更應細心觀察,並透過每年例行性的健康檢查來發現異常,也因為如此更顯示健康檢查的重要!但需特別注意的是,當貓咪進入老年後,由於老化的速度變快,各項身體機能與代謝也會變得較差,因此當貓咪7歲時,應縮短健康檢查的間隔,變為每半年進行一次例行性檢查。

健檢項目有哪些?
【健檢方案】
愛貓健康檢查心臟健檢腎臟健檢熟齡健檢
根據每隻貓咪的身體狀況、品種、體型不同,獸醫師可能會建議進行不同的檢查項目,以確認毛孩的身體狀態。





這是一張圖


根據每隻毛孩的個體差異,發育狀況可能會有落差。因此這邊就是給家長們一個參考,若有任何疑慮,也可以直接諮詢獸醫師喔!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