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釐清高度致死原因!貓咪血栓的可怕是因為其天性導致?

  • 寵物百科
  • 2021-07-30

「血栓」二字這陣子是否因為疫苗的關係,瘋狂映入你的生活中呢?
而如此關鍵字其實也有可能出現在貓咪身上!

這是一張圖

◎什麼是血栓?

血栓(thrombus)是指血液在體內發生凝固所形成的血塊。當血塊順著血液循環到達身體各處,就可能導致不同血管的阻塞。當血管發生阻塞,得不到血流的供應,組織最後會因為缺血而壞死。
而其中,血栓的情形常見於貓咪,在狗狗則較為少見

◎貓咪血栓可能出現哪些症狀?

貓咪血栓的臨床症狀,會根據血塊是阻塞在哪一個部位而有所不同。

    • 發生在『肺部』:會使貓咪呼吸變快張口呼吸咳嗽、甚至是咳血
    • 發生在『腿部』:會使貓咪跛腳後肢無力急性癱瘓無法站立)、腳部冰冷腿部疼痛(貓咪有可能因為疼痛而呼吸變快,或是因為不舒服而喵喵叫)。
    注意!血栓屬於「急診」,家長若發現貓咪疑似有血栓,需立即送醫。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血栓如何檢查?
    獸醫師若懷疑貓咪有血栓,通常會透過以下方式進行判斷,而家長也可以此做觀察的重點。

    1. 檢查股動脈,是否摸得到脈博
    2. 觀察指甲與肉墊的顏色,是否蒼白或變為藍紫色
    3. 檢查後腳的溫度,摸起來是否感覺冰冷
    4. 拍攝X光:排除骨頭或關節的問題
    5. 超音波掃描:尋找是否真的有血塊阻塞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為什麼血栓如此可怕?

    由於貓咪十分安靜且善於隱藏不適,當家長發現牠不對勁時,血栓的情形可能早已經過好幾小時甚至是好幾天,即使帶到醫院治療也會因為情況過於嚴重而逝去…
    如果貓咪的後肢因為缺血過久而壞死,便會完全失去知覺,可能就也不會哀號了。

    此時唯一的治療方式便是截肢,部分的家長會選擇安樂死;若沒有選擇截肢,而是希望透過藥物來溶解血栓,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因為壞死的肌肉會釋放大量的毒素,若硬要使用藥物來打通血流,也會使肌肉中的毒素,順著血流跑到全身,造成貓咪的器官衰竭而死亡。

    這就是為什麼貓咪血栓,即使經過醫院極力治療,死亡率仍這麼高的原因!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