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毛孩,尿尿卡住了?! 貓咪泌尿道問題│尿道結石│血尿│尿道腫瘤

  • 寵物百科
  • 2020-11-17

每當冬天來臨或是氣候變化劇烈之時,便會有許多家長急急忙忙帶著主子來院就診,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貓咪出現泌尿道問題呢?
而相關治療與檢查方式又有哪些,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是一張圖

◎貓咪尿不出來的原因?

貓咪排尿異常的原因,公貓的話大多數與尿道阻塞有關。

而造成尿道阻塞的原因又包括:

尿道結石:有結石堵塞在尿道。

尿道栓子:若毛孩的膀胱發炎,膀胱壁的組織便會剝落,與尿結晶形成「尿道栓子」,進一步造成尿道阻塞。

尿道出血:若毛孩的泌尿道有出血,就會形成血塊,有可能塞住尿道,導致排尿困難。

尿道腫瘤:若有腫瘤長在尿道中,會造成尿道的狹窄,導致排尿困難。

尿道結痂:若毛孩的尿道長期處於發炎的狀態,尿道內部會逐漸形成結痂組織,使尿道的管徑變小,導致排尿困難。

先天狹窄:毛孩的尿道結構,先天較為狹窄。

除了上述因素外,毛孩也可能因為神經性問題如:膀胱無力自發性膀胱炎,而產生排尿不順的問題。

若要確診毛孩排尿異常的真正原因,家長們務必帶至動物醫院,讓獸醫師進行詳細的檢查方能確定。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貓咪長期尿不出來,可能造成的後果

若毛孩長期無法順利排尿,意味著體內的毒素無法代謝。而負責過濾體內毒素的器官:腎臟,也會因為毒素無法藉由排尿的方式來排除,持續堆積在體內,使腎臟的負擔逐漸加重,長期下來將會引發腎衰竭

在急性的案例中,貓咪有可能因為尿不出來而造成急性腎衰竭,最後因為電解質的嚴重失衡而導致死亡

◎貓咪排尿異常,症狀有哪些?

  • 如廁次數增加:家長可能會發現毛孩時常跑去蹲貓砂。
  • 如廁時間較長:毛孩待在貓砂盆所花費的時間比平時更久,似乎尿的很不順利。(有時家長可能會誤以為是便秘)

毛孩結束如廁後,家長們可以進一步觀察:貓砂盆內是否有尿液產生?
若貓砂盆內沒有任何尿液或只有微量的尿液,就應懷疑毛孩有排尿問題。

  • 行為異常舔生殖器滴尿血尿、或尿在貓砂盆外的地方,都可能是毛孩排尿異常的警訊;毛孩若持續無法順利排尿,可能會開始出現行為的改變,包含:焦躁不安躲藏讓家長找不到、因為身體不適而喪失食慾
  • 腹部疼痛:毛孩可能會因為尿液積累而膀胱腫大,進而造成腹部疼痛;毛孩會出現哀號、抗拒被觸摸肚子、拒絕被家長抱起來,甚至會生氣而咬人。

若已出現上述症狀,但家長仍沒有意識到嚴重性,毛孩可能會開始出現嘔吐虛弱四肢無力…等症狀,此時再不送醫,就可能導致貓咪死亡

◎貓咪排尿異常,獸醫師診斷方式

家長若懷疑毛孩有泌尿道問題,須立即帶至醫院,獸醫師會透過以下方式來進行診斷:

觸診:透過觸診檢查毛孩膀胱是否有腫大的情形,若有則表示貓咪無法順利排尿,大部分的尿液都還積在膀胱內。

X光拍攝:可以知道毛孩目前的膀胱大小,並確認體內是否有結石。

超音波檢查:可以確認結石的可能性,並進一步檢查毛孩的泌尿道系統是否長有腫瘤。

尿液檢查:透過膀胱穿刺來收集毛孩的尿液,檢驗尿液中是否有發炎反應?是否有尿結晶或不正常的細胞?也可以進一步送細菌培養,確認尿液中是否伴隨有細菌感染。

血液檢查:評估毛孩是否因為排尿困難,而造成腎臟或其它器官的損傷。

若毛孩的膀胱嚴重腫脹,完全無法排尿,則需要立即進行導尿並放置導尿管,若沒有第一時間進行救治,就有可能在24小時內死亡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