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中獸醫與整合醫療│摘錄文章與獸醫師觀點分享

  • 寵物百科
  • 2022-02-22
本文原文出處如下,並由王文秀獸醫師分享觀點
原文標題:Traditional Chinese Veterinary Medicine and Integrative Care
原文出處:AAHA Trends Magazine August 2021/ P51-54/ Tamara Shearer MS, DVM, CCRP,CVPP, CVA, CHPV, CTPEP

 

這是一張圖王文秀獸醫師觀點※

隨著寵物家長的悉心照顧, 毛寶貝們壽命也越來越長。
相對的,毛孩們的老年慢性病、關節疼痛、腫瘤、器官衰退在現代也越來越常見,但中獸醫與整合治療絕對不僅僅侷限在臨終照護上。

以我本身的經歷來說,中西醫的整合治療已經可以成功提高貓瘟治癒率以及縮短慢性胰臟炎的恢復期IVDD 的病患也能維持較良好的生活品質,膝關節脫臼而手術風險太高的毛小孩,也可以盡量減少疼痛、行走自如。

中獸醫與整合治療目前在毛寶貝的臨終照護上,除了減少毛孩的疼痛、治療副作用與各種不適反應外,更可以讓寵物家長一起參與療程,減少家長的無助感

現代的獸醫師們除了西醫技術外,若能加上中獸醫及整合治療的幫助,定更能有自信且有效地幫助毛孩們,也能讓寵物家長們感受到我們的用心,加強彼此的連結。

 









原文重點摘錄

整合醫療若運用在「安寧治療」,可以大幅減輕動物的痛苦以及改善其生活品質。對毛孩來說整合醫療不僅至關重要,對寵物的照護者(飼主)而言,也能協助他們走過人生中的重要時刻。如此看來,整合醫療在「安寧照護」中似乎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事實上,我們應當考慮將此醫療應用在不同的病患身上。

隨著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梅奧診所(Mayo Clinic)、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和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enter)…等著名的醫學中心相繼推廣整合醫療,越來越多的飼主開始為他們的毛小孩尋求這類醫療上的幫助;也許飼主本身或是他們的家人,過去曾經接觸過,且對整合醫療有過不錯的體驗。

 

整合醫療的功用

整合醫療在安寧照護中可以扮演關鍵角色的原因:在於安寧患者的身體狀況通常都極為虛弱,飼主與寵物之間的情感連結也因此遭受挑戰。由於病情嚴重、預後不良,或是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過大,獸醫師通常會建議安寧治療。由於疾病無法真的治癒,動物又因病情所苦時,飼主會迫切地尋求幫助。

整合醫療有許多好處,包括:

  • 當病患無法承受例行性的療法時,它提供了替代的治療選擇
  • 讓寵物照護者(飼主)實際參與治療的過程
  • 控制或減少疼痛
  • 改善或延緩疾病
  • 降低藥物的使用量
  • 縮短術後或創傷後的復原時間
  • 病患有機會恢復往常的活動量
  • 副作用低

 

透過整合醫療,飼主將會發現獸醫師正在盡力的治療毛孩;獸醫師也能從整合醫療中,獲取飼主的信任

整合醫療的方式包括徒手治療,例如:按摩、推拿、關節放鬆和運動治療。治療的形式則包括熱療法、雷射治療、超聲波治療、電療、體外震波治療、脈衝電磁場療法和水療。此外,食物療法、營養食品、再生幹細胞療法和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療法,也被視為整合醫療的一部分。

中獸醫

「中獸醫」是最容易被誤解和忽視的治療方式,它是傳統中醫的延伸。中獸醫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它的獨特之處在於可以「同時」滿足患者與照護者的需求。這樣的醫療理念在「安寧治療」上起了重要的作用。雖然有些人認為中獸醫解決問題的方法,並不符合常規,但對「安寧治療」的患者來說通常是有幫助的。中獸醫是使用全新的觀點,來對病患進行評估和治療,而不僅僅專注在疾病本身。

中獸醫有四個分支,分別是針灸中草藥推拿(治療性按摩)和食物療法(食療),其中最受歡迎的是針灸和中草藥。根據臨床試驗,世界衛生組織已批准將「針灸」用於人類,可以使用的狀況多達40種,包括改善疼痛、噁心、嘔吐、高血壓、中風、白血球減少症和胃炎…等。

針灸在獸醫方面的實證案例:

  • 太衝穴(LR3)可降低狗狗睾丸切除術的麻醉劑量,對麻醉風險較高的毛小孩有所助益。
  • 對患有椎間盤疾病(IVDD)的動物來說,針灸相當重要。在治療椎間盤疾病時,西醫結合電針療法,能有效恢復四肢的活動與深層痛覺,相較於沒有結合電針灸的治療,更能縮短復原期。
  • 長期椎間盤問題所造成的神經缺損,電針療法比起減壓手術,更能有效恢復毛小孩的行走能力,並改善神經功能缺損

Belle是一隻13歲的臘腸狗,患有急性的椎間盤疾病,後肢已癱瘓,且喪失深層痛覺。經由神經外科醫師的評估後並不建議進行手術。由於預後不佳,Belle被轉診至大煙山整合獸醫診所(Smoky Mountain Integrative Veterinary Clinic)。在那裡除了接受常規的西醫治療,也同時進行針灸、中草藥和脈衝電磁場療法。Belle在五週內恢復了獨立行走的能力。

第二個受到歡迎的是中草藥。中草藥的使用在中國有著長久的歷史。這段期間內,許多的草藥配方被發現、研究,並記錄下每種草藥的益處、適應症以及禁忌症。舉例來說,若在PubMed中搜索關鍵字「astragalus」(黃芪:為一種常見的中草藥),有超過10,000篇的文獻,提到此草藥的用途,包括它具有抗發炎作用、免疫刺激…等。

2016年的一項研究報告:有181隻「十字韌帶斷裂」的狗狗接受了中草藥的治療。最後研究顯示:中草藥的配方,有助於改善狗狗的疼痛和跛行。對無法進行手術的病患來說,是另一種安全且有效的治療方式。

中獸醫的另外兩個分支,在臨終照護及安寧治療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食物療法」是根據毛小孩的疾病來達成病患的營養所需。把食物作為治療的方式,對那些難以餵藥、但仍有食慾的動物來說特別有效。「推拿」則是以中醫理論為基礎,對病患進行徒手治療和按摩。因其溫和的治療特性,它非常適合用於高齡患者以治療許多病症,例如:體虛、肌肉僵硬、睡眠障礙和神經退化性疾病。獸醫師可以教導飼主推拿的技巧,讓他們能居家治療寵物。

其它方式

簡單的治療方式,包括:

  • 冰敷-急性發炎時,可用於局部鎮痛。
  • 熱敷-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
  • 活動關節-適用於虛弱的患者,可以防止肌肉攣縮並改善血液循環。
  • 輔助病患站立-防止肌肉萎縮和避免褥瘡。
  • 根據病患的健康狀況,調整餵食的方式和營養品

診所若想引進整合醫療,獸醫師可以先針對有興趣的領域,透過特定的繼續教育來完成。作者建議:動物醫院每隔兩年,可以增添一套全新的整合照護技能。吸收整合醫療的最新資訊,不僅可以提升診所的醫療水準,還能增強員工的信心以及工作成就感。

 

整合醫療不僅可以提升病患的照護品質,還能維持獸醫師與飼主之間的聯繫。現代醫學與整合醫療的結合,能讓獸醫師在面對疾病的綜合症,擁有更多的治療選項,來幫助那些年紀大、患有慢性病或壽命有限的毛孩,讓牠們保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