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貓咪敏捷度訓練-用藥評估良方|摘錄文章與獸醫師觀點分享

  • 寵物百科
  • 2022-05-10
本文原文出處如下,並由黃硯庭獸醫師分享觀點
原文標題:Cat Gility Courses 
An Effective Early Detection Method for Medical Changes in Feline Patients

原文出處:NAVTA JOURNAL January/February 2022/P28-35/Sarah Batcher, BC, CVT

黃硯庭獸醫師觀點※

貓咪是一種既高冷且優雅的動物,牠們較長時間都是躲在角落或高處休息睡覺,僅有上廁所或是吃飯時才會出現,這也是大部分貓奴們習以為常的貓咪作息,也正因為如此,貓咪相當擅於隱匿病情,貓奴們往往無法在第一時間察覺貓咪的異狀;而相較之下,狗狗的生活作息和貓咪則不同,養狗的主人對於狗狗的狀況反而更能清楚掌握。

正因貓咪不易觀察,所以貓咪更需要訓練以及社會化貓咪敏捷度訓練對健康管理有許多好處,不僅能增加貓咪的活動量,更能增進主人與貓咪之間的感情,透過動物直接的反應,來提早察覺疾病的發生。在互動的過程中,亦可發現貓咪是否有疼痛的存在,或者是否容易呼吸急促,也可觀察貓咪聽覺和視覺上的反應等等飼主若能儘早發現貓咪的行為或反應力改變,就能在貓咪演變成嚴重症狀之前,早期就醫、早期治療。

透過貓咪敏捷度訓練,也能有利於解除貓咪看診時的壓力,現今的貓咪大多鮮少出門、缺乏良好的社會化,往往一出門就非常焦慮緊張,倘若能給予適當的訓練,讓貓咪習慣各種不同的環境與陌生人的出現,在診間可以更有利於獸醫師的檢查,減少評估病情的誤差,更能讓獸醫師在進行診療時更有效率!






 

原文重點摘錄

貓咪不是狗

各位可能都遇過類似的情況飼主若能提早發現貓咪的病徵,可以大幅減少住院的天數;或是牙科手術中,發現貓咪的牙齒太過嚴重(拖太久),以至於需要調整麻醉的用量。我們常從飼主那裡聽到貓咪已出現厭食嘔吐的情形,也知道這些症狀對貓咪來說有多嚴重。在狗狗卻很少遇到類似的情形,原因在於養貓與養狗文化之間的差異,以及飼主對貓咪的不瞭解。一般來說,狗狗會帶到戶外散步,透過日常的互動,飼主可以評估狗狗的精神及活動力是否出現改變。藉由餵食的獎勵,也能提早發現狗狗的食慾是否有下降。然而這類的活動,在貓咪卻有很大的落差。

貓咪的專屬需求

1981年Roger Panaman發表了一項研究,內容是觀察英格蘭5隻農場貓的行為。該研究得出結論,貓在24小時內的行為可以分為以下幾類,大致的時間分配如下:

  • 睡眠:9-10小時
  • 休息(醒著但無活動):5小時
  • 理毛:3小時
  • 狩獵:3-4小時
  • 散步:1小時
  • 進食:1小時

有幾種方法可以滿足貓咪狩獵、散步和進食的時間表(大約6小時),例如:運用藏食玩具、提供多通道的立體空間、環境使用對貓有吸引力的氣味噴霧等。這些都是不錯的選擇,但如何有效的實施,還需考量可能的限制,例如家中是否有多隻寵物、財務是否許可、以及能否取得資源。

未達成的後果

一般來說,貓咪會因為需求沒被滿足,導致行為出現偏差,對人類抱有敵意。貓咪的個性會變得怕生容易焦慮、甚至帶有侵略性。怕生或兇狠的貓咪不易親近,飼主及獸醫師也很難觀察到疾病的徵兆。
問:飼主透過藏食玩具、或給予貓咪更多的活動空間,就能滿足貓咪的需求嗎?
答:不完全正確。當我們考量到貓咪的狩獵、散步及展露天性的行為時,相對單調的室內生活就會缺少幾個關鍵要素:像是貓咪狩獵時的思考行為,以及待在戶外所能體驗的全新視野、聲音及味道。這些要素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問:如果輪流使用藏食玩具、增添新的氣味、給予更多的立體活動空間,可以滿足貓咪6個小時的活動需求嗎?
答:不一定。有些玩具的效果只能持續幾分鐘,加上玩具不會動,在多貓家庭也無法平均分配給每隻貓。此外,並非每隻貓都想擁有多個活動的空間。原因很多,例如其它貓咪的警告、地點太過接近人類的活動範圍、或是因為疾病疼痛。如果貓咪不願意與玩具互動,有兩個可能的原因:(1)貓咪本身不感興趣,(2)生病時的早期徵兆。
問:如果藏食玩具及立體活動環境都無法滿足貓咪,我們還能夠做什麼?
答:讓貓咪參與「敏捷度訓練」課程。
問:什麼是貓咪敏捷度訓練課程?
答:每隻貓都可以接受訓練,像是訓練貓咪坐下、過來、躺下、擊掌、旋轉、跳上、跳下和擁抱等。課程利用貓咪的可訓練性,來滿足牠們的好奇心及活動需求,同時讓飼主盡早發現貓咪是否有生病。

課程一開始會先用獎勵的方式,來訓練貓咪的單一行為,然後循序漸進訓練其它的行為。最簡單的方法是教貓咪學會用鼻頭去觸碰物體,並且學會坐到墊子上。一旦貓咪可以這樣作,就可以訓練其它的動作,例如旋轉、坐下、跳躍、跳呼拉圈等。家中許多地方都可以作為訓練的地點,例如從地板跳到椅子上,然後再跳下來。貓咪敏捷度訓練是由主人所引導,因此課程的內容可以靈活調整,讓貓咪維持新鮮感

有助於疾病的早期發現

貓咪的行為表現,可以反映其生理狀態,例如:

  • 吃東西時會掉食物,可能口腔有問題
  • 不願意向下跳,可能是因為疼痛(指甲問題、頸部或前肢異常、神經痛等)
  • 不願易向上跳,可能是因為疼痛(指甲問題、臀部或後肢異常、腸胃不適等)
  • 皮膚脫毛、耳朵抖動可能是因為皮膚問題(耳疥蟲、耳炎、毛囊蟲、過敏等)
  • 對喜好的食物不感興趣,可能是因為疼痛、口腔問題或腸胃道異常
  • 呼吸變快,可能是因為呼吸道循環系統的問題
  • 對擲出的食物反應變慢,可能是因為視覺退化聽力喪失

貓咪敏捷度課程所訓練的行為,可以用來評估上述情況所產生的細微改變。假設有一隻貓咪原本可以作左右旋轉的動作,但現在只能轉向某一邊,那就有可能是關節炎、耳朵有問題、或是口腔疼痛的早期症狀。

結論

貓咪的敏捷度訓練,對健康有許多好處:增加貓咪的運動量、控制體重、增進飼主與寵物之間的感情,並且提早發現疾病。飼主可以學會技巧來呼喚貓咪,使牠們將注意力從其他家人、訪客或寵物的身上移開,降低貓咪的攻擊性
飼主若發現貓咪的行為或活動力改變,就能在貓咪演變成厭食、嘔吐之前,帶去給獸醫師檢查。疼痛的來源也有機會被飼主發現,讓獸醫師在進行治療時更有效率。從動物醫院返家後,飼主也可以透過貓咪敏捷度遊戲,解除貓咪看診時的壓力
敏捷度訓練課程,不但可以滿足貓咪的好奇心達成貓咪每日的活動需求,也能減少貓咪看診時的壓力,是非常有用的工具。

 

貓咪訓練時的小技巧

一、在訓練前,貓咪必須有充分的休息,充足的睡眠對於學習很重要
二、環境選擇
練習地點要在家中不易被分散注意力的地方(沒有其他的寵物、小孩、或吵雜的活動)環境要有高摩擦力的表面(例如瑜珈墊、止滑地墊等)
三、食物獎勵
給予的零食,對貓咪必須具有吸引力
四、訓練時間盡量簡短
每次訓練最多重複3至5次需要花數天數周的時間
五、訓練結束時,記得給予正面的鼓勵
每次訓練結束,要額外給予貓咪喜歡的食物,最終的目標是讓貓咪樂於訓練

鼻子觸碰訓練

一、所需物品:
1.
貓咪喜歡的食物(乾糧或罐頭)
2.
目標物(手指、壓舌板、長柄湯杓等)
二、步驟
1.
將目標物緩慢靠近貓咪的鼻子,保持一些距離
2.
如如果貓咪願意聞或是將鼻子靠近墊子,要說「yes」,並且將食物放在貓咪的面前作為獎勵。如果貓咪不想接近目標物,可以抹一些罐頭肉泥作為引誘,但抹個一兩次就好,以免造成依賴。
3.
重複訓練2至3次,然後休息個幾分鐘或幾小時,也可以隔天再訓練
4.
一旦貓咪在練習中,樂意用鼻子觸碰目標物3次,就可以進一步將目標物拿遠,觀察貓咪是否願意「走向」目標物
5.
如果貓咪在15公分的距離內願意靠近目標物,就可以開始嘗試小幅度變更目標物的距離(更近或更遠),但每次只能有幾公分的變動。如果距離增加的太快,容易讓貓咪有挫折感,並且對訓練失去興趣。
6.
重複變更目標物的距離,直到貓咪願意追隨目標物,這是讓貓咪學會「旋轉」的基礎訓練。

墊子定位訓練

一、所需物品:
1.
貓咪喜歡的食物(乾糧或罐頭)
2.
墊子
二、步驟
1.
將墊子拋在你與貓咪之間,距離貓咪有數公尺遠。如果貓咪願意聞或是將鼻子靠近墊子,要說「yes」,並且將食物放在貓咪的面前作為獎勵。如果拋出墊子的動作嚇到貓咪,可以坐在椅子上或是地上,用更輕柔的動作將墊子拋出
2.
只要把3塊食物一塊接一塊地放在墊子上,貓咪就有可能靠近墊子。如果貓咪在2秒內沒有靠近墊子,持續看著你或墊子,就先把一塊食物放在墊子上,之後再重複步驟2,直到貓咪願意待在墊子上。
3.
吃完食物後,當貓咪看著你,這時再將食物丟在數公尺外,讓貓咪離開墊子(這個步驟可能要重複12)。如果食物丟的太遠,容易讓貓咪有挫折感,並且對訓練失去興趣。
4.
當貓咪吃完丟出去的食物後,就拾起墊子;然後當你及貓咪都就定位後,再次丟出墊子,重覆訓練,讓貓咪學會待在墊子上
5.
其中的訣竅在於讓貓咪、墊子、與你必須形成一直線,不然貓咪有可能在還沒學會移動到墊子前,為了吃到你手上的食物,而跑到你身邊。
6.
在最初幾周的練習中,距離變動的幅度應該在30公分左右,不然貓咪會覺得太困難。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