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皮膚過敏狗狗的營養管理│摘錄文章與獸醫師觀點分享

  • 寵物百科
  • 2021-08-25
本文原文出處如下,並由 周志霖獸醫師分享觀點
原文標題:Nutritional Management of Canine Allergic Dermatitis
原文出處:NAVTA JOURNAL/Dr. Catherine Ruggiero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周志霖 獸醫師觀點※

臨床上"過敏性皮膚炎"最常發生的原因有:
  • 寄生蟲引起(例如:跳蚤、毛囊蟲、疥癬)
  • 細菌與黴菌引起(例如:葡萄球菌、酵母菌)
  • 食物過敏引起
  • 環境過敏引起
這些導致過敏性皮膚炎呈現出的共同症狀就是持續性的搔癢,因此在診間常會聽到家長們有趣的形容:
『看著牠抓癢,我也跟著癢起來!』
『牠抓癢抓到我跟著焦慮』
『牠都跟我睡,晚上抓到吵得我睡不著』
在診斷與治療控制上,獸醫師安排的體內外驅蟲以及定期的美容保健計畫,可以有效率排除因寄生蟲或是感染性引起的過敏性皮膚炎。
然而,最戲劇性的就屬食物以及環境引起的過敏性皮膚炎。獸醫師常在這方面感到挫敗...家長們時常會反應
『牠一直看著我吃東西,盯到我不好意思只能分牠吃我手上的食物』
『家裡長輩就是講不聽,牠一撒嬌長輩就忍不住餵牠吃零食』
或者是『從小寵慣了,處方飼料用手餵牠也不吃』…等
這些在診間中聽起來相當有趣的互動,實情上卻讓爸媽們哭笑不得,也因此獸醫師在協助飼主們制定合宜的治療計畫,往往比動物本身狀況來得重要!畢竟有一部份的過敏性皮膚炎仰賴的是穩定地控制而非治癒






※原文重點摘錄※

狗狗的皮膚發癢,相信各位都不會感到陌生,像是不停抓癢甩頭、或是狂舔身體。這些症狀,是飼主帶狗狗尋求門診的常見原因。寵物保險業者也聲稱:近幾年來狗狗的「過敏性皮膚炎」和「外耳炎」,這兩者一直是保險公司最常收到的理賠申請。由於它們屬於慢性疾病,需要不停地回診,對飼主或獸醫師往往會感到挫折與沮喪。

 造成狗狗「過敏性皮膚炎」,最常見的原因

  • 跳蚤(跳蚤過敏)
  • 食物(食物引起的不良反應)
  • 環境因素(異位性皮膚炎)

跳蚤造成的過敏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這也取決於居住的地方。所幸現在已有許多的方法,可以有效控制寵物身上的跳蚤,因此文章的重點會放在造成皮膚過敏的另外兩個原因。儘管如此,任何有可能造成皮膚過敏的外部寄生蟲、黴菌或細菌造成的二次感染,都要事先排除及治療。這通常需要經過完整的皮膚檢查,包括皮屑檢查拔毛試驗、以及皮膚和耳朵的細胞學檢查

要明確找到狗狗過敏的原因可能極具挑戰,因為食物造成的過敏與環境造成的過敏,狗狗所出現的症狀可能完全一致。這兩種狀況也可能同時發生在同一隻狗狗身上!根據估算,患有食物過敏的犬貓,其中約有20-30%同時患有其它的問題,例如:跳蚤過敏或是異位性皮膚炎。

「搔癢」是食物過敏和異位性皮膚炎的主要特徵。搔癢的情形可以是全身性的,也可以只集中在臉部、肛門周圍和腳掌。「外耳炎」也是常見的臨床表現,對某些狗狗來說,外耳炎可以是過敏的唯一症狀。食物過敏好發於幼年犬(< 6-12個月),而異位性皮膚炎也被認為是年輕狗狗(< 3)常見的疾病,因此這兩者光靠年齡是無法區分的。由於臨床症狀十分相似,釐清寵物的病史就顯得格外重要。
若狗狗的皮膚病為「季節性」發作,那麼異位性皮膚炎的可能性會比較高;至於食物過敏則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
若狗狗是對家中的塵蟎或黴菌過敏,那麼寵物有可能一整年都出現症狀。腸胃道症狀是食物過敏的重要特徵,因此當狗狗伴隨有嘔吐和腹瀉,則要懷疑過敏是否跟食物有關。

無論背後的原因是什麼,過敏性皮膚炎都會對寵物與飼主的關係造成深遠的影響。狗狗半夜不斷地抓癢或舔舐會降低飼主與寵物的睡眠品質。主人時常往返醫院,針對狗狗瘙癢與感染的狀況,進行反覆的治療(包括幫狗狗洗澡、給藥等苦差事),都可能加重飼主的負擔,對寵物也會產生心理壓力。想要成功的控制此疾病,需要堅持不懈的飼主、持續的溝通與教育,才能維護寵物與飼主之間的連結

食物造成的不良反應
任何由食物引起的異常反應,都可以視為「食物不良反應」(adverse food reactions)
。這包括了免疫相關的過敏反應(如:食物過敏),以及非免疫相關的不耐反應(例如食物中毒、亂吃東西、乳糖不耐症...等)。實際的盛行率無從得知,但根據文獻它至少佔狗狗過敏性皮膚炎的10%。造成狗狗出現「食物不良反應」最常見的成分為蛋白質,包括牛肉、乳製品、雞肉和小麥。

 要診斷是否為「食物不良反應」,需要仔細檢視狗狗的病史、過去的飲食習慣。完整的飲食記錄對每個病患相當重要。在皮膚搔癢的狗狗,記錄飲食也被視為最基本的診斷程序。
正確的飲食記錄,應寫下狗狗每天所吃下肚的食物,包括飼料、人類的食物、零食、潔牙骨、營養保健品,甚至是藥物。可以的話,飼主應將所有的資訊,都完整的記錄下來(包括吃的量)。透過飲食記錄,搭配觀察狗狗對於食物的反應,可以協助您的臨床診斷,尤其是在飼主已更換多種食物的情況下,飲食記錄也能幫助您找到最合適的食物,用以排除「食物不良反應」的可能。

診斷食物不良反應的黃金準則,是透過「食物排除試驗」,沒有比這個更為可靠的方法。儘管市面上有許多可以檢測食物過敏原的商品,但這些檢測沒有辦法區分正常狗狗和有問題的狗狗,而且也無法辨識某些特定的過敏原。在進行「食物排除試驗」之前,需確保家中的每個成員,都準備好投入為期8-12週的診斷測試。這段期間狗狗只能餵食某些特定的食物,不然試驗很有可能會失敗。

「食物排除試驗」有兩種食物選擇:新型蛋白或水解蛋白。
(1)新型蛋白通常比較好消化,它含有1~2種市面上不常見的蛋白質,以及少量的其他成分。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這種食物之所以「新型」,在於它跟病患過去所接觸的食物不同。我們的目標,就是找出狗狗從未接觸過的蛋白質來源。因為過敏反應,只會發生在曾經接觸過的食物。新型蛋白對某些病患也許合適,並不代表適用於每一個病患。如今來自國外的食品和零食越來越夯,蛋白質的來源難以斷定。加上狗狗若從小就換過不同的主人,會很難知道牠過去曾吃過哪些食物。現在有許多的寵物都是成年後才被領養,因此完整的飲食記錄難以考察。
儘管市面上有許多標榜「新型」成分的健康食品,我們不建議在進行「食物排除試驗」時,使用這類的產品。因為這樣有可能讓寵物冒著風險,接觸到來源不明、未標示在成份表上的蛋白質。從過去以來,這一直是常見的問題。因此只有獸醫師認可的處方食品,或是獸醫營養師(具備專科認證)所配製的飲食,才能作為診斷「食物不良反應」的新型蛋白。

(2)水解蛋白是另一種可以作為排除試驗的食物。它所含的蛋白質成分已被分解成更小的生物分子,這大大降低了過敏反應的風險。這麼一來,蛋白質的來源狗狗以前是否接觸過,就顯得沒那麼重要。在無法辨認蛋白來源的情況下(例如:狗狗剛領養無法得知過去的飲食習慣),水解蛋白就特別有用。臨床研究顯示:非季節性搔癢的狗狗,只要餵食水解雞肉六個禮拜,就可以得知是否為食物不良反應。

「食物排除試驗」的食物選擇應基於狗狗的飲食習慣與喜好。一旦選定好,在8~12週之內只能給予該食物,這段期間,其他市售的寵物食品、人類的食物、零食或藥物都不可給予。成功的關鍵,需要飼主的全心投入和良好的溝通。詳細的飲食記錄,能幫您找到潛在的問題,開放式的提問也能獲得有用的資訊。
像是問飼主:「您都如何餵藥?」或「告訴我,這一週有哪些人偷餵零食?」。透過這些提問也許能找到其他的替代方案。除了零食的問題以外,在「食物排除試驗」開始前,要記得事先對狗狗的藥物、營養保健品、預防藥...等,制定相關的替代方案。

患有「食物不良反應」的狗狗,當中有超過90%,對於8週的「食物排除試驗」會產生反應。要確認狗狗是否為「食物不良反應」,最理想的做法是重新餵食原本的食物來確認症狀是否復發。狗狗的症狀最快可以在數小時內出現,最慢可以長達14天。
這時再改吃「食物排除試驗」的食物,臨床症狀又將回復正常。這是診斷「食物不良反應」的必要步驟,儘管如此,大部分的飼主都不太願意走到這一步,畢竟狗狗的症狀都已得到控制。根據病患先前症狀的嚴重程度,獸醫團隊也不一定建議如此行。
因此這種情況下,只能懷疑狗狗患有「食物不良反應」而不是確診。若沒有進一步用食物去測試,無法具體找出寵物對什麼過敏。在「食物排除試驗」得到良好反應後,會依照飼主的意願、臨床的嚴重程度、和營養管理等長期目標,來決定該如何進行下去。後續治療的方向要持續避開「食物不良反應」的成分。

異位性皮膚炎
狗狗的異位性皮膚炎,是由環境過敏原所引起的過敏反應。這種皮膚炎似乎跟遺傳有很大的關聯,但實際的情形尚未得知。針對狗狗的異位性皮膚炎,國際動物過敏協會(ICADA)建立了一套指引。在診斷異位性皮膚炎之前,要先排除「食物不良反應」和其他造成狗狗皮膚搔癢的原因。在檢視狗狗的病史與檢驗報告後,可以對異位性皮膚炎進行初步的診斷。若想要確診可以進行過敏原測試(例如:皮內測試、特異性IgE檢測)。找到實際的過敏原在治療環節上相當重要。
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狗狗,牠們的皮膚屏障是有缺陷的,會讓過敏原較容易穿透,最後遭遇到抗原呈現細胞進而引發過敏反應。缺陷的部分會出現在脂質層,這也導致皮膚的水分流失造成全身性的免疫反應,而發炎會形成惡性循環使皮膚反覆性的傷害。後續的皮膚感染和不斷抓癢,會讓皮膚的受損更為嚴重。因此改善皮膚的屏障、如何修復脂質層是治療的主要目標

我們也發現,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狗狗,牠們皮膚上的常見菌叢,在發炎反應中扮演了重要的因子。要記得:異位性皮膚炎是無法被治癒的,需要終身的治療控制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需要多方面的進行,包括皮膚修護、抗發炎和免疫調節。減少狗狗的搔癢、避免反覆性的感染是治療的首要目標。使用抗組織胺、脂肪酸、外用藥物和營養介入,都可以修復狗狗的皮膚屏障,也是減少皮膚發炎的關鍵。對人醫來說這類的支持性療法,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主軸。

直到今日,類固醇仍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主要方法。雖然非常有效,類固醇的抗發炎作用卻是全身性的。若長期使用會出現許多與劑量有關的副作用。現在已有許多更具針對性的藥物,可以用於狗狗的異位性皮膚炎;無論使用何種藥物,都要根據每個病患的反應來選擇不同的治療模式。

狗狗皮膚病的營養補充
營養的補充在維持皮膚的健康與皮膚屏障的修復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然而,補充營養的好處卻時常被人們忽視。除了新型蛋白和水解蛋白以外,現在有許多的營養品可以用在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狗狗。這些營養品被認為是治療的一部分,在與不同的藥物搭配時它可以降低病患對於藥物的需求。透過臨床試驗,病患給予營養補充48週,狗狗的臨床症狀和嚴重程度有了顯著的改善。所使用的營養補充物,包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抗氧化劑(antioxidants)和多酚(polyphenols)

目前有許多的研究,在探討不同的營養素,對狗狗的過敏性皮膚炎是否有幫助。有些成分具有抗發炎的效果,有些則作為皮膚的保健用。

  1. 蛋白質

狗狗每日所攝取的蛋白質,有一大部分用於毛髮的生長和皮膚的角質化。每一位皮膚病患者都需要給予適量、好消化、高品質的蛋白質。如果蛋白質的品質太差,有可能造成食物不耐症,或無法提供均衡的氨基酸來源。蛋白質的來源也相當重要,尤其是在患有「食物不良反應」的狗狗,新型蛋白就比較適合牠們。雞蛋是另一種蛋白質來源,已被證實具有抗氧化和免疫調節的作用,可以減少狗狗的皮膚發炎和過敏反應

  1. 必需脂肪酸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組成表皮和脂質層的重要成分。Omega-6脂肪酸,像是亞麻油酸,在皮膚的修復和皮膚屏障的維護,扮演了重要的角色。Omega-3脂肪酸被公認具有抗發炎的作用。例如,在亞麻籽中所發現的「α亞麻酸」(ALA),以及在魚油裡所發現的「花生四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含有omega-3脂肪酸的營養品,尤其是EPADHA,已被證實可以治療許多發炎性的皮膚病。臨床試驗顯示:狗狗在補充omega-3脂肪酸後搔癢的症狀明顯減少

  1. 維生素

狗狗對於不同的維生素有不同需求量,這些營養素具有各式各樣的功效。維生素A有助於傷口癒合與毛髮再生,對於角質化也相當重要。維生素EC則是抗氧化劑。研究顯示:異位性皮膚炎狗狗體內的抗氧化維生素,含量比健康的狗狗要低;只要透過營養的補充就可以有效提升體內的含量。補充維生素E已被證實可以減少組織胺的產生和細胞激素的釋放,改善狗狗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1. 礦物質

礦物質若失衡本來就會造成皮膚的問題。即使狗狗的飲食均衡、沒有礦物質缺乏的跡象,適當地補充某些礦物質可以改善皮膚的健康。比如:補充鋅,對許多的皮膚病有幫助,它被證實可以調節免疫反應。狗狗補充鋅並搭配給予亞麻油酸,對於皮毛的健康具有加乘的效果。

  1. 多酚

多酚存在於某些水果和蔬菜中具有抗氧化和免疫調節的作用。槲皮素(quercetin)就是一種多酚,已被證實可以抑制肥大細胞的去顆粒化,防止組織胺的釋放

營養素雖然可以透過補充,但想要給對劑量又同時維持飲食的均衡卻是不容易的。此外,不同的營養素之間會互相影響。例如:鋅的攝取量會影響銅的需求量;必需脂肪酸會影響維生素E的需求量。因此事先估算好食物中的營養素含量,再給予狗狗會比較安全。
「過敏性皮膚炎」的營養管理必須循序漸進。在理想的情況下,建議使用新型蛋白或水解蛋白來進行食物的排除試驗,進而診斷病患是否為「食物不良反應」。接下來,若覺得異位性皮膚炎的可能性比較大,則建議狗狗補充營養品、或改餵對皮膚有幫助的食物。若能及早診斷和治療,相信可以幫飼主省下大量的金錢與時間,降低彼此的挫折感。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