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身處台灣,你必須懂得心絲蟲的心思│傳染途徑│症狀│如何預防

  • 寵物百科
  • 2021-04-27

為毛孩定期預防驅蟲的觀念逐漸普及,驅蟲產品也日新月異,像是1個月一次或是3個月一次口服藥,近幾年台灣更推出一年一劑的心絲蟲預防針,讓預防心絲蟲可以更簡單、輕鬆。

尤其是身處台灣、一年四季都可能受到蚊子侵擾的毛孩們,對於心絲蟲的預防實在不可或缺,有些家長們也許知道要預防、要驅蟲,但不清楚背後的意義與沒有預防的嚴重性,接下來就帶您了解心絲蟲與其可怕之處。

點擊下列標題可以快速前往您想看的部分
心絲蟲是什麼
心絲蟲的傳染途徑
感染心絲蟲會有哪些症狀

心絲蟲該怎麼預防

心絲蟲要如何檢驗
感染心絲蟲該如何治療



◎心絲蟲是什麼?

心絲蟲是一種血液寄生蟲,它們主要寄生在毛孩的心臟裡;也因為其外觀如同線絲一般的長條狀,因此稱為「心絲蟲」。

這是一張圖



◎心絲蟲是怎麼進行傳染的?

心絲蟲的傳播途徑主要是透過蚊子進行散播,且無論是狗狗或是貓咪都有可能被感染。
 這是一張圖

  • 若帶原心絲蟲幼蟲的蚊子叮咬到健康毛孩,心絲蟲幼蟲會經由叮咬的傷口,進入毛孩的皮膚。
  • 心絲蟲幼蟲在毛孩的皮膚內緩慢移動,穿透肌肉組織,然後進入靜脈,並透過血液循環到達心臟與肺臟,在那裡發育為成蟲,這整個過程大約需要至少6個月的時間。
  • 當心絲蟲發育成熟,並產下新的心絲蟲幼蟲後,它們便會等待下一隻蚊子來將幼蟲帶走,尋找下一個宿主,再次循環上述過程。
發育成熟的心絲蟲,在狗狗體內能存活5~7年;在貓咪體內能存活2~3年。
 
由於心絲蟲是透過蚊子叮咬而感染,因此養在戶外的毛孩,感染機會比養在室內的毛孩高但蚊子是可以入侵室內的!!

所以千萬不要認為養在室內、不常外出,毛孩就不會感染心絲蟲或是其他的寄生蟲疾病,定期預防還是十分重要且必需的。

我們無法確定蚊子上一隻叮的狗狗貓咪是不是有感染心絲蟲,但能確定的是為毛寶貝定期驅蟲預防,確保即使被帶有心絲幼蟲的蚊子叮咬,毛孩也能受到保護不被感染。

這是一張圖



◎感染心絲蟲會有哪些症狀?

像前面所說的,心絲蟲移動到成熟入侵至少會需要6個月的時間,因此很多毛孩在早期的症狀並不明顯,但隨著時間演進,問題會開始浮出水面。
  • 早期症狀:咳嗽、活動力下降、疲倦態、食慾下降且體重開始有變輕的趨勢。
  • 晚期症狀:呼吸困難、貧血、血尿、有腹水,嚴重甚至可能會休克。
心絲蟲寄生於毛孩心臟並造成心臟的持續性破壞,長期下來就可能演變為心衰竭,毛孩會出現呼吸變喘出現腹水的症狀。
不僅如此,心絲蟲除了在心臟中搞破壞之外,有些蟲體也會順著血液循環到達肺臟進行破壞,導致肺部栓塞,毛孩會有咳嗽的症狀發生。

簡單來說,心絲蟲會在一開始進攻直達心臟,接著藉由體內的血液循環搭乘直達車前往各個器官內臟,像是腎臟、肝臟…等,任何一個器官倘若受到傷害,都會有不同的症狀發生,心絲蟲毫無疑問是十分致命的疾病
而在貓咪體內,心絲蟲甚至不需要發展為成蟲,就可以對身體造成嚴重的破壞,若貓咪感染心絲蟲,症狀則會出現張口呼吸癲癇,嚴重甚至可能會猝死


這是一張圖



◎要如何預防心絲蟲?


無論是幼年還是成年動物,感染心絲蟲的風險都是一樣的,並不會因為成年毛孩抵抗力比較好就不會感染,因此心絲蟲的預防若能愈早開始愈好。
市面上預防心絲蟲的產品有很多,包含口服藥、滴劑、針劑...等,家長們可以根據自家毛孩的使用習慣與特性,選擇適合牠們的產品;而預防產品的劑量會根據毛孩的體重而有所不同,若不清楚可以諮詢獸醫師,選擇適合的產品與有效劑量。

若想知道自家毛孩適合什麼類型的產品,可以點擊下方影片觀看:



◎心絲蟲要怎麼檢驗?

一般可以透過簡單的血液檢查獲得診斷。
  1. 透過 SNAP 4Dx 檢測心絲蟲的抗原。
  2. 或是在顯微鏡底下觀察血液中是否有蟲體存在。
由於抗原檢測是檢測心絲蟲 "成蟲" 而非幼蟲,就像前面所說:發育為成蟲至少需要 6 個月的時間,因此毛孩若在感染初期(幼蟲尚未發育為成蟲)進行檢驗,就有可能驗不到

這是一張圖



◎如果感染心絲蟲了要怎麼辦?

如果家中毛孩診斷出患有心絲蟲,第一點:請務必限制毛孩的活動量
毛孩若過度運動,會增加心絲蟲破壞心臟的機會進而導致疾病惡化,因此家長們應盡可能限制毛孩的運動;症狀嚴重的毛孩,平時的活動量更應進行限制。

第二點:請與您的主治獸醫師討論毛孩的治療方式

目前針對狗狗心絲蟲,治療方式包含:
  • 外科手術-透過手術將蟲體夾除
  • 內科治療-給予口服藥並搭配打針
  • 緩殺治療-長期給予口服藥
無論是哪種方式,最重要的是將心絲蟲疾病治好,至於哪種方式適合,必須與主治獸醫師共同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家毛孩的方案。
貓咪在心絲蟲治療是是十分困難的,即便是狗狗的治療方式也無法完全套用在貓咪身上,因此對於貓咪最好且唯一可以保護牠的方式,就是透過各種驅蟲產品,來定期預防心絲蟲

我們都希望能讓毛孩在健康安全的環境下快樂成長,我們把牠們視為家人、視為自己的心肝寶貝,在健康的議題上我們更不能輕易妥協!
預防勝於治療,每月定期進行預防才是王道,才可以避免毛孩日後被疾病、寄生蟲纏身而飽受痛苦。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