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假期05/01(三)各分院皆照常看診
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毛孩啤酒花中毒

  • 寵物百科
  • 2023-01-17

近年來大家對關節保健愈來愈重視,尤其年紀大了,關節痠痛、腫脹發炎的情況嚴重,大多數的人會買保健品來吃。
現在常見的保健品有魚油、軟骨素、玻尿酸、膠原蛋白…等。
最近也有磷蝦油、「啤酒花」萃取物等保健品問世。

 

※然而可怕的是,最近有接到病例:
飼主把人的關節保養品餵給狗吃,引發狗狗中毒死亡的案例!主人表示以前也有固定給狗吃關節保健品,但是成分只有葡萄糖胺跟軟骨素,這次給予了含有「啤酒花」萃取物的產品。狗狗在當天晚上第一次吃,吃後約兩小時左右,就開始出現症狀:變喘體溫升高躁動。在家中無法休息,即使開冷氣吹,也沒有辦法緩解。帶來醫院急診時,狗狗已出現惡性高熱,使用一般中暑的降溫方式,都難以降低體溫;不幸的是,狗狗在吃後的10-12小時,併發呼吸衰竭而死。




這是一張圖

◎什麼是啤酒花

看到啤酒花,普遍想到都是啤酒釀造,啤酒產業比較興盛的國家,都會種植啤酒花來自釀啤酒。自從啤酒花被發現具有抗發炎的效果後,它的萃取物也經常添加在保健品中。

啤酒花的製品
壓縮啤酒花:經過乾燥壓縮的全花,被認為是毒性最強的。
啤酒花錠
新鮮啤酒花
啤酒花萃取物:用作添加物或調味用的濃縮液體。
啤酒花茶:添加啤酒花的藥草茶。
添加啤酒花的草本乳霜產品

 

 

    這是一張圖

    ◎中毒來源

    啤酒花的整株植物都有毒性,在國外已有各種中毒的病例報告,而中毒的物質及機制尚未明確。
    一般未處理前的啤酒花味道很苦,被狗狗吃到的可能性較低;但釀酒處理後的啤酒花味道較好,若把啤酒花的殘渣拿來堆肥,就可能被狗狗誤食
    ☛飼主誤給或毛孩誤食含有「啤酒花」萃取的產品像是關節保健食品…等。

     



    這是一張圖

      ◎中毒症狀

    惡性高是最常見的中毒症狀,特點是體溫迅速升高心跳加快呼吸困難焦躁不安。一般狗狗正常體溫約為38℃~39.5℃,在啤酒花的影響下,體溫會快速升高至40℃~42℃以上。也就是說,啤酒花對於那些容易產生惡性高熱的犬種,特別危險!
    這些犬種包括:靈緹、拉布拉多、聖伯納犬、杜賓犬、邊境牧羊犬、黃金獵犬、鬥牛犬

    高劑量的啤酒花中毒,還會出現腹痛脹氣嘔吐,也可能引發癲癇血液凝固異常等;若沒有及時治療,短短6小時內就可能造成死亡。






    這是一張圖

    治療與預防

    治療的方式包括:降溫催吐給予活性碳洗胃…等。如何解決啤酒花所造成的惡性高熱,是治療的重點。降溫的方式跟治療中暑類似,記得給予點滴。食入啤酒花的1~2個小時內,可以嘗試催吐。輕度中毒的狗狗,也許有機會救治;然而嚴重的啤酒花中毒,即使第一時間送醫,也不一定救得回來。

    「預防勝於治療」避免家中的狗狗有任何接觸啤酒花製品的機會,才是最好的辦法
    如果家中會自釀啤酒,啤酒花的廢棄物處理必須格外注意,以及以下幾個要點:
    ☛不可將啤酒花放在狗可以啃咬的地方。
    ☛啤酒花不可丟在狗狗可以翻動的垃圾桶內。
    ☛使用過後的啤酒花殘渣,須用密封的袋子包裝。
    ☛啤酒花不可拿去堆肥 (可能危害到附近的狗狗)。


    此外,目前啤酒花沒有已知的安全劑量,所以任何含有啤酒花成分的花草茶、或相關的醫藥用品都要避免毛小孩誤食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