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萊姆病與我們的距離比想像中更近!常見區域與好發時期

  • 寵物百科
  • 2021-04-28
在台灣,傳染萊姆病的壁蝨類型較常見於山區,與一般在平地的壁蝨類型不同。
萊姆病在國外可是散佈率十分廣泛的疾病,甚至有許多名人如:艾薇兒、小賈斯汀…等人都罹病過。
雖然萊姆病在台灣的發生率較低,卻也不可忽視其危險性。


這是一張圖
萊姆病(Lyme Disease)是由「伯氏疏螺旋體」感染的壁蝨叮咬而傳播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大多發生於哺乳類動物包含:人類、犬、貓、牛...等,因此衛生福利疾病管制署將其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萊姆病的感染症狀

若人類感染萊姆病,症狀類似感冒,出現頭痛、輕微發燒、全身痠痛...等症狀,若沒有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心臟、神經系統與關節方面的病變。
毛孩若感染萊姆病,可分為急性感染或慢性感染。

  • 急性感染:發燒、食慾不振、昏睡、淋巴腺腫大、突發性僵硬、跛行、疼痛。
  • 慢性感染:關節炎、皮膚紅斑、出血、心律不整、絲球體腎炎、腎小管損傷、心肌炎。
最常見的症狀是關節發炎而產生的跛腳,且會反覆發生,此外也會有體溫升高食慾不振淋巴腫大…等症狀,嚴重甚至可能造成心臟、腎臟功能的損傷。

這是一張圖
◎萊姆病如何傳染
無論人類或毛孩都可能是壁蝨叮咬的對象
,他們在透過口器叮咬皮膚的同時,伯氏疏螺旋體也會經由壁蝨的唾液進入宿主體內,進而導致宿主罹患萊姆病。
由於毛孩沒有鞋子、衣服...等外物保護,更容易被壁蝨伺機附著上,此時主人若與毛孩有擁抱等這類親密接觸,壁蝨就可能趁機轉移宿主,造成主人也感染萊姆病。

◎萊姆病的好發時期

由於萊姆病是藉由壁蝨傳染的疾病,因此在壁蝨最活躍且數量多的5~8月為流行高峰期;此時也正逢台灣暑假,許多人會選擇到戶外踏青,進行登山、露營...等戶外活動,也會帶狗狗到草地、郊區遊玩,此時就有較高的風險感染萊姆病。

這是一張圖


◎如何預防萊姆病

戶外踏青的同時,主人也應留意並作好預防措施,讓毛孩的健康防護從根本做起。
  1. 飼主需穿著淺色的長袖衣褲將袖管紮入襪內:避免皮膚外露、讓壁蝨有機可趁。
  2. 避免帶毛孩到不乾淨的草地:那裡可能會有壁蝨的存在。
  3. 定期使用驅蟲商品:可以大幅降低被感染的風險。
  4. 習慣檢查毛孩身體:結束戶外活動,飼主應查看毛孩身上是否有壁蝨躲藏,並及時清除。
  5. 定期施打萊姆病疫苗:雖然萊姆病在台灣的流行率不高,但您若經常帶狗狗登山或進行戶外運動,還是建議每年定期施打疫苗。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