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狗狗時不時歪頭?可愛模樣下隱藏的前庭系統疾病!

  • 寵物百科
  • 2021-03-09

當你在與家裡毛寶說話時,是否曾經發現寶貝的頭突然歪向一邊,滿臉疑惑的看著你…

這樣的畫面想必一定萌翻身為家長的各位吧!

那究竟狗狗為什麼會突然歪頭呢?只是因為想裝可愛呢?還是有其他意涵呢?


這是一張圖

 

◎與聽覺有關!

狗狗的耳朵與人類的不大相同,有些甚至是垂下蓋住的,雖然狗狗的聽覺十分靈敏,但因為遮蓋住的關係,相對聽力會受到影響。

但不同於人類遲鈍(?)的耳朵,狗狗的耳朵是有可以進行控制的!

無論是豎立、往後擺、飛機耳..等通通難不倒他們;當毛孩想聽得更清楚時,便會把頭歪向一側,讓外界的聲音更有效傳入耳內。

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毛孩頭側向一邊時,表情總是看起來像當機了…其實他們可是很認真在聆聽、接收,究竟主人是在稱讚我還是什麼喔~

◎為了讓鼻子別遮住視線
若是有些鼻子較長的犬種,由於鼻子可能會擋住下半部的視線,
所以為了看得更清楚,也就會稍微轉個方向,是不是有點可愛呢><

這是一張圖

長期歪頭是生病,並不可愛!

如果偶爾來個一下歪頭是正常行為,那麼長期呈現歪頭的姿勢,就絕對不是什麼好徵兆了。

狗狗如果持續呈現歪頭姿勢,頭無法回復到正常位置,就表示神經出了問題,而這一類神經問題通常與「前庭系統」有關。

前庭系統主要功能是維持身體平衡,又可分為周邊與中樞。

周邊:包含內耳的接收器與前庭神經;

中樞:包含腦幹中的前庭神經核與小腦中的絨球小葉、頂核。

若前庭系統出現問題或損傷,如:耳朵感染發炎耳膜破裂創傷耳朵腫瘤腦膜炎腦梗塞腦部腫瘤甲狀腺問題中毒…等,都可能使前庭系統出現異常造成歪頭的症狀產生。

除了歪頭外,毛孩也可能出現平衡感喪失誇張的傾向姿勢(異常姿勢)、不斷以繞圈的方式行走眼球不正常轉動(眼球震顫)…等。

若有任何一項症狀出現都應盡快帶至動物醫院讓獸醫師進行檢查評估,找出毛孩異常的真正原因

這是一張圖

◎診斷方式

由於前庭系統分成兩部分,因此當系統損傷時,雖然顯現的症狀相似,有眼球震顫、歪頭、頭暈而嘔吐、轉圈走路….等,但為了確定是哪個環節出問題,確實找到造成毛孩異常的原因,獸醫師對毛孩進行的檢查就會相對複雜。

除了基本的理學檢查病史問診外,毛孩也需要進行神經學檢查,確定究竟是否為神經系統的哪邊可能受到損傷,並進行血液學檢查以排除受到感染或是甲狀腺疾病的可能;此外,一些影像學檢查如:CT、MRI…等儀器則是利用影像的特性明確檢查毛孩的耳朵、腦部是否有異常、腫瘤的存在。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