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打噴嚏,可能是牙周病引起的?過敏│牙周病│逆向打噴嚏

  • 寵物百科
  • 2020-11-20

這是一張圖

  • ◎打噴嚏造成的原因

    隨著季節即將進入冬季,早晚溫差大,家長可能會發現毛孩有打噴嚏的情況出現,是因為毛孩感冒了嗎?還是有其他的原因呢?

    過敏:為最常見的原因,毛孩因為對某些物質過敏而導致打噴嚏。
    氣喘:每個毛孩的先天體質都不大相同,有些可能較容易氣喘。
    感染:感冒或是其它的上呼吸道感染。
    異物:鼻內有卡東西,讓毛孩不舒服而打噴嚏。
    牙周病

    若毛孩打噴嚏的頻率不高,偶爾打是正常的,但次數若過於頻繁,就很有可能是健康的警訊!

    除了打噴嚏以外,毛孩若有用腳搔抓鼻子用鼻子磨蹭地板,很可能是有異物卡在毛孩鼻子中(例如毛髮、野草、土壤、食物微粒…等),這時家長可以幫忙把這些異物移除、或是讓毛孩透過打噴嚏的方式來排除,症狀就會自行消失。

    ◎是過敏打噴涕,還是感冒打噴嚏?

    家長可以注意毛孩是否伴隨皮膚搔癢的症狀,這就較有可能是過敏。

    若是伴隨咳嗽疲倦喪失食慾眼鼻分泌物發燒...等症狀,則很有可能是感冒了。

    無論是過敏還是感冒,由於治療方式不同,還是要帶去醫院讓獸醫師進行檢查與診斷,找出毛孩打噴涕的真正原因。


◎如何判斷打噴嚏的原因?

若家長懷疑是過敏引起的打噴嚔,則應找出造成毛孩過敏的來源,可能的過敏原包含:粉塵、花粉、黴菌、塵螨、食物、跳蚤叮咬、或是刺激的氣味。

家長可以透過下列幾個問題自我審視,判斷是哪種過敏原造成毛孩打噴嚏:

  1. 近期是否有換環境?如:搬家,環境中的粉塵較多
  2. 家中是否有種植物?植物散播的花粉可能導致過敏
  3. 家中是否太久沒有打掃?家中可能存在許多塵螨
  4. 家中環境是否過於潮濕?若濕氣過重可能導致家裡長黴菌
  5. 近期是否有更換飼料或食物?以排除食物過敏的可能
  6. 毛孩是否有定期驅蟲?確認毛孩身上有無跳蚤,因跳蚤的叮咬可能會引發過敏反應,造成毛孩打噴嚔
  7. 家中是否有人抽菸?是否有燒香拜拜?煙味對於毛孩的呼吸具有刺激性,可能會造成牠們打噴嚏
  8. 家中是否有人噴香水或使用護髮噴霧?毛孩的嗅覺十分敏銳,過重的氣味可能會使牠們打噴嚏
  9. 近期是否有使用地板清潔劑?氣體的刺激可能使毛孩不適,而利用打噴嚏來緩解不舒服

只要上述符合其中一個條件,就要懷疑毛孩打噴涕的原因可能是過敏。


有些家長在排除過敏、感冒原因後,仍然遲遲找不出讓毛孩長期打噴嚏的原因,那不妨檢查看看牙齒,也許毛孩的牙齒問題才是讓牠不斷打噴嚏的主因。

◎牙齒問題所引起的打噴涕

若毛孩有較嚴重的牙周病問題,牙齒的細菌會順勢往上感染鼻腔,導致鼻腔內部有嚴重的鼻膿,讓毛孩有打噴嚏的症狀。因此毛孩若長期有打噴嚏的困擾,務必帶去動醫院,除了讓獸醫師檢查鼻子,也要記得檢查牙齒。

補充◎逆向打噴嚏

狗狗有一種打噴嚏叫「逆向打噴嚏」,它是一種反射動作,主要用來排除呼吸道內的刺激物,家長可以透過按摩狗狗的喉嚨、對狗狗吹氣,若成功引發吞嚥反射,就可以有效緩解狗狗這類打噴嚏的症狀。

⭐️分院據點請點此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