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當犬貓癲癇發作時,你可以為牠做這些事

  • 寵物百科
  • 2021-04-09
當事情發生的太突然,讓您措手不及時, 也許會驚慌、也許會想起電視上演的塞毛巾、也許會想趕緊抱起他安撫…
先別做那些事!!!
下面先來了解關於抽搐的原因、症狀以及在突發狀況時,你可以為他做的幾件事!

這是一張圖

◎抽搐是什麼?是一種症狀而非疾病!

抽搐(seizures)是指大腦不正常放電而使身體不由自主地抖動或發抖,短可能幾秒鐘,但也可能長達好幾分鐘!

若抽搐的症狀反覆發生,你也許對於「癲癇」這個字眼會更加孰悉。

 ◎抽搐時會發生的動作/行為

願您永遠不會看到毛孩發生以下症狀:倒地不起滑水動作四肢僵直肌肉抖動失去意識流口水、不同於平常奇怪的叫聲甚至糞尿失禁…等,上述這些都是當抽搐發生時,毛孩可能會有的狀況。 

◎毛孩抽搐的可能原因

造成抽搐的原因通常可以分為二大類:

  1. 腦內:大腦內本身的問題;包含可能因頭部撞傷、受傷導致的腦出血、血栓導致的腦梗塞、因感染而造成的腦炎、腦瘤或是一些好發品種的腦部結構先天異常,如水腦…等屬於大腦內部的問題。
  2. 腦外:大腦沒有問題,是因為其他原因所造成,例如:誤食藥物造成的中毒、肝腎臟疾病、低血糖、電解質失衡、嚴重貧血...等。

若要確認毛孩究竟是因為什麼原因導致抽搐,則應帶去醫院進行完整的檢查。

◎醫院中可能會進行的檢查

‧完整的血液學檢查(包含血球、血糖、肝腎指數、電解質…)

‧傳染病檢驗(例如心絲蟲、犬瘟熱、艾利希體、弓蟲…)

‧影像學檢查(例如 X 光、CT、MRI…)

‧進階檢查:腦脊髓液分析(CSF analysis)

這是一張圖
當你看到這邊時,請務必把過去一些迷思丟棄,為了您的安全,也為了毛孩的安全著想!

  • 保持冷靜並觀察、記錄毛孩的狀態

    相信有些家長遇到毛孩的第一次抽搐都會感到手足無措,但這時才更應保持冷靜,只有您可以記錄到毛孩發作的時間持續多久、有發生哪些行為並提供獸醫師最完整的資訊;若手邊有手機則建議可以利用手機錄影,並在送醫後將畫面提供給獸醫師了解事發經過。

    • 清空附近的危險物品

    毛孩若抽搐的動作範圍過大,很有可能撞到物品,造成身體受傷。

    • 不要按壓或阻止毛孩抽搐

    毛孩正在抽搐時,請不要輕易觸碰牠,在抽搐過程中,毛孩並沒有辦法控制自己,因此家長您很有可能會被毛孩抓傷、甚至是咬傷
    ※除非毛孩可能會受傷、撞到東西、從高處墜落…等需要緊急介入的情況下,避免將手靠近毛孩的頭部與嘴巴,牠們可能會因為無法自我控制而咬傷您。

      • 絕對不要塞東西到嘴巴裡

      若您過去看過一些戲劇,為防止牠們咬傷自己的舌頭而放置東西到他們嘴中,請盡快丟掉這個錯誤的觀念!
      往嘴巴中塞東西,除了讓家長陷入被咬的風險外,毛孩也可能因為東西塞入而噎到、甚至窒息

      • 抽搐是「緊急狀況」

      等待抽搐結束後並非沒事了,我們無法預測毛孩下一次抽搐是什麼時候?會不會比這次更加激烈?除此之外,持續性的抽搐發作也會讓毛孩的體溫上升,可能會有體溫過高的風險,因此家長們應盡快帶至動物醫院。

      有些家長也許會詢問:「如果抽搐一直沒有停止呢?」

      一般來說,抽搐發作會是一陣一陣的,家長們可以於抽搐停止的片刻,使用毛巾將其包覆起來並盡快前往醫院
      毛巾的用途在於:毛孩發作時可以預防移動途中撞到頭部,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護家長們不被咬傷


    讓我們為了毛孩的身體健康與安全一起努力。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