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小型犬最常見心臟疾病!二尖瓣閉鎖不全│跟著獸醫師瞧病歷

  • 醫療新知
  • 2021-09-03

Bobo原本是隻快樂的小馬爾濟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
他也患上了小型犬最常見的心臟疾病,甚至一度呼吸困難送急診...

這是一張圖
◎主訴與治療過程

Bobo大約是在三年前就診,當時因為嚴重的肺水腫來醫院。
就診當下出現:明顯腹式呼吸,並且呈現犬坐姿的狀態。
*犬坐姿:狗狗一直坐著,不願意(沒辦法)趴下,且頭抬高高、張口呼吸的樣子
因此第一時間先讓Bobo進氧氣房吸氣,後續進行聽診以及給予利尿劑,先改善肺水腫、呼吸困難的狀況。
症狀穩定後,再進一步安排測量血壓血液檢查以及X光心臟超音波...等影像學檢查,以評估後續的治療選擇。

◎透過檢查中可發現:

X光影像中可以看到:肺部明顯有雲霧狀的白色影像(肺水腫的情形),而經過兩天的治療後,肺水腫已明顯消退、改善。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心臟超音波影像中顯示二尖瓣有增厚與脫垂,且血液逆流左心房明顯擴張,因此經陳羿翰獸醫師診斷評估後,給予心臟藥物進行治療,目前Bobo心臟病的症狀也持續回診治療,病情穩定控制中。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二尖瓣閉鎖不全是什麼?
二尖瓣若出現黏液腫樣的退行性變化,造成瓣膜增厚、變形以及腱索脆弱等異常,進而導致瓣膜無法關緊,即稱為「二尖瓣閉鎖不全」。
二尖瓣膜增厚會造成:當左心室收縮時,原本應關閉的二尖瓣膜,會因為無法緊閉而出現逆流的情形,導致心臟收縮時血液逆流,使左心房的壓力上升、輸出量下降,這時心臟會產生不正常的代償作用,長期下來便會導致左心衰竭,而「肺水腫」便是因為左心房與肺靜脈壓長期上升所造成的結果。

◎二尖瓣閉鎖不全常見於?
這類疾病通常好發於小型犬,如:馬爾濟斯迷你貴賓博美吉娃娃雪納瑞等,此外查理士小獵犬也是好發的品種之一;而貓咪則較不常見此類型的心臟疾病。

◎二尖瓣閉鎖不全的臨床症狀?
平常在家,主人可以觀察到:
  1. 狗狗激動、興奮或是休息時,容易出現咳嗽的症狀
  2. 平常活動或外出時,狗狗比較容易喘
  3. 如果長期有這些症狀,代表毛孩可能已經出現心臟的問題,必須儘快帶去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4. 除了上述情況外,當肺水腫變得嚴重時,狗狗還會出現呼吸困難(喘/腹式呼吸)、舌頭發紫(缺氧),甚至頭抬高高的、不敢趴下睡覺等症狀,此時必須立即帶去動物醫院做進一步的處置以及檢查。
這是一張圖     獸醫師呼籲 最重要的是:
  • 心臟病在早期症狀是較不明顯的,狗狗一開始主要會出現咳嗽,隨著病程發展,心臟的結構與其功能皆會受到影響,進而出現喘、運動力下降等情形。
    因此定期的健康檢查是十分重要的,及早發現才能提早針對毛孩的狀況投藥,以控制病情。

陳羿翰 獸醫師
值班分院:永康分院五期分院
專長科目:心臟科、家醫科
最新值班資訊請點擊上方連結查看!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